這次我想要來分享我的{酒糟性肌膚}之路. 雖說我真的不算是太嚴重的階段, 但是發作的雙頰刺痛感我真的是忘不了, 於是我今天想要分享一些:

 

1) 酒糟性肌膚可能的症狀和徵兆 & 我怎麼發現自己是?

2) 酒糟性肌膚的DO and DO NOT

3) 分享我使用的保養品

 

 

首先,來看一下我平常肌膚正常狀態的樣子(素顏)。其實我的微血管本身就有小點明顯的了


 

 

1) 酒糟性肌膚可能的症狀和徵兆 & 我怎麼發現自己是?

其實自己是偶然發現/皮膚科醫生說 自己是酒糟性肌膚(某天洗完臉異常刺痛,所以去看皮膚科醫生), 後來自己在網路上做了許多功課後, 發現其實早就有跡象+徵兆了, 只是因為自己沒有很嚴重, 以為只是自己的身體比較敏感,臉部肌膚比較薄而引起的,所以如果有以下的症狀,自己可以去多加注意+請教專業醫師幫忙判斷!

 

臉部莫名經常泛紅/發熱:

此症狀會被內在或是外在二種因子誘發. 內在包含:壓力或是情緒的波動影響; 而外在因子包含空氣,太陽,酒精,吃辣...之類的影響. 其實這個症狀早在我有印象來說,國中就有發生過了. 有時候在很悶的教室, 或是比較不流通的室內, 有時候我會感覺臉部兩頰發熱,然後看起來會是粉色粉色的, 大家都以為我可能是緊張,或是害羞(痾), 但是其實這也是酒糟性肌膚的症狀之一。我當時卻以為自己只是兩頰在散熱,是一種身體調節,加上外觀並沒有很難看(頂多像一氧化碳中毒這樣粉粉的@@), 所以一直沒想很多。

 

臉部血管易見, 臉部肌膚較薄:

這我一直以為是天生, 人的皮膚有薄有厚(就像很多人臉皮厚的跟甚麼一樣哈哈), 所以我以前也一直沒有去在意它, 去做臉的時候,很多美容師也只跟我說我的皮膚很薄, 沒人覺得這是酒糟?( 但我以為美容師都需要上很多皮膚的課程, 應該依照不同膚質去觀察和操作, 可見我想得太美好), 也沒有美容師跟我說酒糟性肌膚不能做臉(很明顯就是想賺我錢?) 因此我一直斷斷續續有在做臉, 只是一直覺得肌膚有時候很敏感很脆弱, 以為多做臉就會變好了, 結果其實應該是要相反的(哭)

 

臉部有時會有緊繃,灼熱,刺痛, 或是乾燥的感覺:

直到最近有一次在洗臉的時候, 當水潑在臉上的那一霎那, 雙頰刺痛到不行(我當時以為我可能臉上有甚麼東西), 然後抹甚麼保養品都超級超級痛! 所以我才去看了皮膚科醫生, 診斷出是酒糟性肌膚. 而且我在刺痛的那期間, 老實說我雙頰完全沒有漲紅或是發熱, 所以我以為可能只是某一二樣新的保養品所引起的過敏(直到現在沒有刺痛感了,後來新加入的保養品我都未曾再碰過了), 因為那個時候連臉碰到水都非常非常的敏感, 基本上我完全不想再體驗一次

 

丘疹或是膿皰的現象:

這是我很幸運的到目前為止,都沒有很明顯地發生在我臉上, 除了臉上偶爾冒出的痘痘 (我覺得應該純粹是一般痘痘), 並沒有像很多網路上其他酒糟肌膚的朋友們一樣的嚴重, 但是真的很多人為此吃了很久的藥或是擦了抗生素才有辦法暫時控制住

 

以上幾點可以幫助你判斷是否有可能擁有酒糟性皮膚炎, 但是因為像我的例子是有些症狀有,有些沒有, 所以很難自己去判斷, 另外也有可能你有以上的症狀, 但可能是寢具內含了蟎蟲, 或是其他有可能的因素導致相同的問題顯現, 最重要的還是趕緊去看皮膚科醫生, 請專業的判斷最安全喔!

 

以下是我某一次輕微發作時候的照片,毛孔變得明顯,加上會有一點點丘狀的表面。

 

 

2) 酒糟性肌膚的DO and DO NOT

基本上要做的沒有很多, 但是都還是小心為妙. 我自認這次臉部刺痛爆發的原因應該是換了部分保養品, 加上我的肌膚其實有時候用一些面膜其實會刺痛, 所以可能部分新增的保養品穿透力太強了, 導致我的肌膚屏障整個受損, 連水都可以刺激到我了~

DO必做: 

減少保養品的工序,或是完全暫停: 其實很多人一開始會擔心減少保養品會讓肌膚變乾燥,變皺, 越來越差, 但是我發現網路上大部分確診酒糟肌的人發現將自己瓶瓶罐罐,超級複雜的保養品工序由繁入簡後, 肌膚清爽許多, 也給肌膚一個機會可以慢慢修復,呼吸。 盡量少用太水狀的保養品, 而改用較凝膠,霜狀的產品, 肌膚吸收的速度才不會那麼快, 進而沒有給肌膚慢慢消化的時間

做好防曬: 陽光, 在烈陽下照射, 紫外線勢必會對於肌膚造成一定的損傷, 基本上你的肌膚在沒問題的情況下, 紫外線都可以造成脫皮,長斑、泛紅等等的肌膚問題, 更何況酒糟性肌膚是個如此敏感和脆弱的狀況,  如果不做好防曬很容易誘發症狀,而造成不適。

看皮膚科醫生: 在狀況比較不好的時候, 除了自己的生活習慣和方式需要改善外, 擦藥或是吃藥也是必須的(遵照醫生的指示), 因為有時候發炎的情況太嚴重, 正確的藥物才可以真正的減緩以及幫助改善. 有時可能會需要持續看醫生一個月或是好幾個月(依照狀況而定), 請勢必持之以恆, 需要耐心的慢慢解決!

避免讓自己處在溫差大的地方:這基本上對於我來說,就是有時候在太悶的室內,或是在自己進行較劇烈的運動時,身體溫度上升之後,整個臉也是腫+紅的誇張(好啦腫是純粹自己臉頰肉很多XD),但是沒辦法啊~運動該做的還是要做,我只能盡量在太熱的情況下,去洗手台用冷水沖沖臉,用冰箱裡面的保濕噴霧噴一噴,已達到降溫的效果(覺得蠻有用的),鎮靜一下肌膚。

 

DO NOT 勿做

吃辣:因為吃辣會促進血液循環, 因此某些比較敏感的人如果吃太辣,可能臉部的微血管會更明顯,血液流動更加活躍,也會增加臉部泛紅的機率。但我還是很愛吃辣啦哈哈哈,可是就是辣度以及頻率需要減少以確保自己身體的狀態是OK的!

飲酒:我基本上也是那種喝一口酒臉也會很紅的人。加上有時候才喝一點點就開始雙頰發燙,所以喝酒還是少碰為妙(但是如果沒辦法一定要應酬的話,多喝水加速代謝也是一種方式)

做臉:我有一陣子很著迷於做臉,一直希望自己可以跟路上看到的那些素顏也完美無毛孔的人一樣,但後來做了功課發現酒糟性肌膚的人很多人毛孔都很粗大,都擴張了(有一種心死的感覺)。我做臉也不亞於好幾十次了,每次也是只有剛做完的時候鼻頭滑得跟什麼一樣,但雙頰有時候會有點泛紅(我都會想說是因為剛剛擠痘痘還沒恢復)。沒想到網路上很多人說不可以做臉,因為這樣會太刺激肌膚(物理、外力性的刺激),更有可能導致酒糟鼻的發生!連醫生看到我都說一樣的話!我立馬去Google酒糟鼻的照片.....從此決定不再去做臉了...(我可憐的粉刺到底該怎麼辦..)

去角質:其實去角質感覺是一件好事情,總是有死掉的細胞以及表皮附著在臉上,去角質可以幫忙肌膚脫胎換骨,把外面的髒東西以及廢棄角質通通掃去~ 但是當酒糟性肌膚真的發作的時候,肌膚正在發炎狀態代表真的非常非常脆弱了,所以絕對不要再去用去角質的產品再去磨損它了 。 但是當肌膚比較穩定的時候,一週去一次角質也是很OK的。不要太大力搓揉,也不要用有含微粒的,避免過度摩擦。

敷臉:這我覺得是因人而異,也看用的是什麼牌子的面膜。像我臉上微血管很明顯的,皮膚很薄,有時候用朋友從韓國或是美妝店買的,敷幾分鐘後就刺或是癢得不得了~或是在酒糟性發作的時候,真的先暫停不要敷,讓肌膚自己修護,回復到正常的狀態。 以下是一些面膜我用過,對我不會刺激的,給大家參考~(但這真的會因人而異喔~)

 

目前想到的:Lululun、日月行館的面膜、霓淨思深海藍藻補水面膜... to be continued...

       


 

 

 

3) 分享我的保養品們~

同上述很多遍地闡述,即使在我酒糟性還沒爆發之前,我的肌膚本來就是屬於比較敏感的。雖然我算是很幸運的,酒糟肌目前對於外觀沒有太大的影響,平常也沒有很明顯,只是在發作的時候十分刺痛!所以我一直以來都是非常小心翼翼的選擇保養品(結果不小心一換了就跌了一個大跤),但是以下的保養品是我用了一罐接一罐,都安然無恙的! 供大家參考~但是還是提醒大家每個人的狀況不一樣喔~建議先去試用過後再決定是否購買:)

 

 

 

Avene 雅漾舒護活泉水 (有時候二瓶約NT600)

這款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完全無臭、無色、無味、不刺激,就像給你的肌膚喝礦泉水一樣。這是在連我用清水洗臉都會痛的時候,唯一噴了完全不會刺激的化妝水!!! 也許對每個人會有不一樣的感覺,但是它獨特的礦物質跟水的含量比,讓他比自來水更加親膚! 老實說我以前把這當化妝水的時候,完完全全無感,完全不覺得這可以增添肌膚水分,因為他真的太像水了。現在老實說,我平常還是會用一般的化妝水(雅漾此款的效果真的讓我感覺不到),但是真的是乾燥敏感肌的你,也許可以試試看。當然此類型的東西也是有其他品牌推出(我沒試過),以下有一篇BAZAAR雜誌整理的一系列相關產品也供參考~

BAZAAR雜誌推薦相關類似產品

屈臣氏購買連結

通路:各大美妝店,小區、康是美、寶雅、等等都有。(我有一次在康是美買到特價的二罐裝,可以去看看)

Photo from AveneUSA

 

 

 

Melvita的金盞花油_舒緩肌膚敏感不適 (定價NT1380)

Melvita的產品基本上大部分都是使用天然植物提煉的,所以不含化學成分,比較不會刺激肌膚。加上金盞花本來就是修復肌膚,適合敏感肌膚的人使用。雖然我本人不是很喜歡油類的產品,因為臉上會黏黏的,加上質地比較厚重,但是那個時候真的沒有什麼護膚產品可以用。覺得很刺痛、在發熱的時候,我也會在上化妝水之後,使用此金盞花油。 另外,味道我也不是很喜歡,沒有特別的香味但是就是金盞花的味道(我猜?)不是香的,建議大家可以去專櫃試用看看~很多百貨公司都有喔! (像是微風南京、信義區的新光三越)

商品詳情請按此

更多門市資訊請按此

 

 

 

金縷梅滋潤鎮定化妝水 (定價忘了,但不超過NT900)

PS有些人的酒糟情況可能也會對金縷梅過敏

爬文常常看到有人說在酒糟爆發的時候最好不要用水狀的護膚產品(因為水狀的吸收快,皮膚容易太快被迫吸收而無法穩定)。老實說我是Belif的愛用者(非業配),因為他們家的東西也是用很多天然的原料以及植物提煉而成,所以我去櫃裡詢問有什麼化妝水我可以用的時候(我真的很受不了皮膚乾乾的時候就上乳霜或是乳液的感覺,很推不開),櫃姐就建議了我這款化妝水。

這款化妝水並不是完完全全水狀,而是有點半不透明的黏稠狀。像我都直接倒在手上然後塗抹在臉上,不用化妝棉。味道淡淡的香氣我覺得很喜歡,也不會刺激,而且裡面除了金縷梅也有「金盞花」again,所以也有安撫、穩定肌膚的功效。

更深入的商品介紹請按此

台北門市的話,京站和時代百貨都有喔~

 

 

 

斗篷草高效水份炸彈霜 (定價約NT1280吧..)

此款也是我的愛用款,持續使用,有瓶裝和罐裝的二種包裝方式,我個人比較喜歡以下這個圖片的形式(用擠的),因為每次寬罐裝要抹的時候都會指甲縫卡滿霜,覺得浪費(好啦我真的很懶得用小湯匙哈哈)而且此款在我酒糟中間嚴重的時候,我不擦化妝水只擦這個,覺得不會到非常刺激,加上淡淡的斗篷草香(不要問我哪種味道,我真的無法形容),我真的覺得大大一罐可以用好久,價格很實在,此款我已經用了2-3瓶了,目前還會繼續用下去!

更多商品細節請按此

更多我介紹Belif的產品網誌

 

 

 

 

Curél 珂潤潤浸保濕乳液 (屈臣氏大約NT720)

珂潤是花王底下的一個牌子,此品牌在日本是開架市場銷售乾燥敏感型第一名,所以爬完很多文之後發現蠻多敏感的人都在用柯潤的產品。老實說此款乳液是在我前一陣子買的,那時候沒有想很多,肌膚的狀況也是OK,只是有點想從專櫃的產品退下來返回使用開架式保養品的日子(Like a student!) 當然,開架式的沒有什麼不好,我相信他可以放在各大通路賣代表它有一定的水準、銷售量、也相較一些網路品牌比較具有證書、測試的安全性,不然通路是不會敢賣的。但同前面講到,我一直在尋找比較自然香氣,天然的保養品。開架式其實比較少,偏向日系平易近人價格系列或是醫美系列,因此其實我很少買開架的護膚品(防曬乳或是隔離霜除外XD)。

此款老實說,質地不會很稠,擠出來是有點微微水水的乳液,是一款很適合加入精油2滴,或是其他精華進去一起混合使用的乳液。在臉上蠻好推開的,而且真的覺得不刺激,沒有什麼味道,很溫和,相信這很適合敏感肌膚的人沒錯。我唯一比較不喜歡的一點(也是讓我不會再買的一點)就是有點黏,我個人很討厭黏感,雖然黏感大部分代表他夠厚,可以去保濕,讓肌膚被水粉Hold住,但是我就覺得只能晚上擦,早上真的不行(我是常常素顏出門的人

更多資料

通路:各大美妝店,小區、康是美、寶雅、等等都有。

 

 

 

 

Curél 珂潤潤浸保濕防曬乳 SPF50 PA+++ 臉/身體用 (屈臣氏大約NT630)

買此款的原因,其實是因為我原本要去宿霧玩,當然宿霧少不了的就是烈陽+海水,一心想曬黑的我也深知曬傷的可怕(我還是身體曬傷了,因為沒擦),所以我就爬了一些文,找到對海洋不會有害的防曬乳。我知道其實對海洋最友善的方式就是完全不擦任何防曬乳,以免有任何化學物質,你不知道到底會不會殘留在海裡的,被魚或是其他生物吸收,而造成海洋的改變以及大自然循環到你身上的影響。但..我還是買了,一來我的臉真的很敏感,太熱或是曬太多太陽真的會燙到受不了,會發熱到不行,所以我找到了這款珂潤的,很水狀感,不會難以推開(我都喜歡這種的)。雖然臉和身體都可以使用,但我去宿霧的期間還是擦了一點點在臉上(所以我身體曬到脫皮),平日其實我也不會擦在身體上,大部分都用在臉居多,但不會感到很黏膩或是悶感。

更多此商品相關資訊

通路:各大美妝店,小區、康是美、寶雅、等等都有。

 

 

總結:

我覺得整體來說,雖然刺痛的時候真的痛不欲生,上班、約會也都無法化妝,或是擦任何保養品(我就是有那種平常有時候懶得擦保養品,一但知道自己不能擦,就會很犯賤的覺得天啊我需要擦保養品!我的臉好乾喔!!!),但是真的比起那些真的非常嚴重的患者,我真的覺得我已經算是非常幸運的了。現在,我只要在烈陽下或是任何時候雙頰感到發燙,我都會盡量去找冰塊、買冰水放在臉上降溫(不得不說真的很爽哈哈)。我記得很久以前屈臣氏有賣一個日本的肌膚噴霧,噴上去之後會非常的冰爽,不是那種Avene雅漾舒護活泉水那種水噴霧而已,而是真的會有「涼感」的,但不知道為什麼現在全沒了(可能含有有害物質被收回了?

 

總而言之,酒糟性肌膚是一個無法擺脫、只能和平共處在身體內的虛擬親戚,血緣永遠都在、永遠都住你家,該怎麼應對進退就是一個人生的課題(?!) 以上的整體,都是老闆我自己粗淺整理出來的心得,所以如果真的有任何情況,一定要諮詢專業的醫生喔!!或是以上如果有任何偏誤或是誤導,也歡迎指正與討教~ 此篇文章也只是希望可以在你第一時間在網路上搜尋資料時,無盡大海的文章中,其中一篇可以帶給你一點點幫助,就足夠了:)

祝大家肌膚保養得服服貼貼,像個乖小孩喔~

 

如果大家對於咖啡有興趣的話,歡迎參觀我的Instagram喔~

 

arrow
arrow

    Claire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