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Flawed這本書。

 

這本是一本典型的Young Adult的青少年讀物,書中內容描述在這個社會被Guild這個制度管理下,除了真正違法的事情交由警方依法處理外,任何在人性上有瑕疵的部分,都會被這個制度審理與判決,一但判決決定之後,你將終生會被標記Flawed (有缺陷的)。

 

不同的人性瑕疵(例如說謊、幫助其他Flawed、任何違反倫理道德但是不違法的事),會在Guild判決確認後,將一個“F”字烙在你身體相關的部位上,像是手、腳、舌頭、眉心、或是胸前。如此一來,生活中大家便可辨認誰是Flawed,永久一生。

 

書中主角Celestine North是個普通高中少女,有著優異成績,對於自我要求很高,自認為一切自己所做的事情都是基於邏輯,照著制度走、循規蹈矩,對於數學這種建立於邏輯之下的科系,是她的強項。除此之外,她與Guild其中一個最高審判長的兒子Art交往,雙邊父母又是朋友的情況下,她認為她的生活充滿完美。 然而,當一件偶發的事情爆發了之後,她發現她的世界一切都變了

 

Okay. 當我們說到這,基本上已經可以猜想這本書的結局了(笑)。當然,美國/其他國家給青少年/女,非成人(大人)的小說基本上逃不開吸血鬼、王子、拯救、魯蛇變英雄然後最後一切都會Happy Ending的架構。尤其是這種虛擬社會風格與現實的混合,到最後不會出現什麼奇珍異獸的,最後難免就是一個要讓大家心服口服的最終結局。 這本書,老實說如果是在想打發時間的時候去閱讀,其實我覺得蠻好看的,蠻好去當作一種娛樂的。有些部分的想法很特別,很想不到(例如背景故事的編制),但是總是在某個節骨眼的故事轉折,我就會有一種.痾“我覺得我知道後來會怎麼樣的感覺”,然後果不其然,就在主角總是享受到一絲幸福的時候,來個當頭棒喝; 或是在主角對於人性失望的時候,默默地其實有一群在支持自己的人?! (或是好人變壞人/壞人變好人)  你懂的,就是女生們看偶像劇的同樣模板,基本上我把它當偶像劇看。

 

你會發現無論這個完全素人的女主角,一個平凡的高中女生,在以前完完全全一心只想要成為完美的人,卻又在遭受迫害後完全變了一個有勇氣,為了這個社會說出實話的人。從事發的開頭到後面接近尾聲的故事中,我覺得中間情緒以及內心的轉換太倉促、太草率。我無法感受到一個人在事發前後的個性轉換的原因,無法心有同感。就像為了權力遊戲的最後一集,一切充滿了許多問號。

 

好的方面,故事的劇情、情節、和架構我覺得朔造得不錯,有時候也有緊張到我迫不急待的一章一章的接著看,算是蠻有娛樂性的; 但也有時候,總是在講到女主角突然不同於以前個性的挺身而出的Moment,讓我不禁翻了個白眼。 讀到最後,其實這本書結局還沒出現,會有續集,但是我已經開始質疑這本書對於我來說所帶來實質的意義了。

 

花了許多時間(我閱讀原文書比較慢),如果把這當娛樂算是OK,但是想要覺得這本書非常非常值得得你寶貴的時間----很難。還好我這本書是在大野狼書展買的,大約140元。我真心覺得這本書這個價錢非常值得(笑),500塊的話我會寧可去買更有用一點的書,畢竟這本精裝版在Amazon上面賣USD$12差不多,內心覺得非常值得,推薦大家每次有大野狼書展的時可以去逛逛!

 

以下評分滿分5個

故事劇情: 

CP值 (價錢/時間): 

閱讀續集的機率:

整體評分:

結語:青少年小說就是這樣,如果純粹娛樂,大概4/5分,如果就對於是否學習到東西以及更多價值,應該只有1/5

 

如果你對咖啡或是一些生活啟發的概念有興趣,歡迎follow on my Instagram :)

 

 

arrow
arrow

    Claire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